哈,明天就要結婚的我,此刻心情是超緊張的

回想起來猶似昨天才剛訂婚,想不到一轉眼要結婚了!

其實,當初看日子的時候,壓根沒想到訂婚與結婚會日子會距離這麼久

不過,既然已經選定請老師依照兩人生辰來合日子,那就交給專業吧!

 

說到文定,事前準備的物品也是超多的

提到習俗,也是南北風情不一,要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點,是每對準新人的考驗~

是真的!!我在這次經驗中學到溝通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呀!

我以過來人經驗說--那就是小倆口要當雙方長輩的橋樑

有不懂的習俗就要問與提出,真的沒辦法取得平衡點的時候

要快點找有經驗的朋友求救,看能不能再有其他想法來做替換

我真的要非常感謝我的軍師,在我這趟結婚的旅程上,提點我很多事情

也剛好碰上軍師的小姑要出嫁,是雙囍

她一次搞定兩位新娘的所有事前事務,超棒的拉~

 

我簡單來說說文定準備的物品,這裡是說我們的部分唷~

準新人還是要參考各地風俗去做融合嘿~

隨著時代演變,其實大多都已經傾向買實用的物品

而不是買了一大堆不知為何而買的物品哩!

 

當初為了準備文定要使用的六禮

我們就問了好多人,所獲得的答案最後都是一句,歡喜就好~

如果要照古禮買,買不完,也用不到,所以還是以準新人實用的為主哩!

 

 

03.jpg

 文定6禮

1.頭尾禮,含金飾與聘金

2.禮香炮竹、四色糖,這個去買喜餅都會有送,記得要索取捏

3.酒,一般是12瓶或是24瓶

4.禮餅(西式)、大餅(中式)

5.豬腿(可用火腿替代)

6.鮑魚罐頭、螺肉罐頭等,香菇

基本上就是看男生在文定當天要裝幾個木盛,想辦法把木盛塞滿就對啦!

 

另外女生也要準備回禮-頭尾禮,再來是上頭2~6列出的回一半給男生

 

這其中讓我們最頭痛的就是頭尾禮到底要買甚麼!!

簡單來說,既然稱之為頭尾禮,就是從頭到腳有缺的買齊即可

 

那我來說說我們買了那些頭尾禮

男生頭尾禮-12項

金項鍊、鑽戒、帽子(紅包)、西裝、襯衫、領帶

領帶夾、皮帶、皮夾、襪子、皮鞋、手錶

女生頭尾禮-6項

金飾一組(項鍊、戒指(1金1鑽)、耳環、手鐲)

洋裝、婚鞋、皮包、帽子(紅包)、手錶

除了金飾,其他物品我們都是選在百貨公司周年慶的時候買的,優惠折扣較多唷!

 

 

 訂婚儀式流程

祭祖 -> 出發 -> 迎納 -> 介紹 -> 納徵 -> 奉甜茶 ->

壓茶甌 -> 掛手指 -> 祭祖 -> 訂婚宴 -> 女方回禮

 

祭祖

準新郎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

先在家中祭拜祖先,以納彩用的大餅或是盒仔餅放於祖先前面

上香告訴祖先將前往某處地址的女方家下聘,並祈求姻緣幸福美滿

 

出發

訂婚當天由男方攜帶聘禮(六禮)出發前往女方家

赴女方家的人數由男方家長親友擔任(最好多為男生),過訂人數取吉祥數

禮車數也須為雙數,但避開4或8

記得新郎跟媒人同坐一車,在戴戒子時辰前抵達

 

迎納

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100公尺處鳴炮,女方也鳴炮回應

媒人先下車,新郎最後下車

並由女方家其中一位兄弟開車門請出,新郎記得回開門禮紅包一個

 

介紹

男方親友依序入女方家,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

先介紹男方親友再介紹女方親友,最後才介紹準新郎

此時媒人亦會說一些吉祥話,增添氣氛哩!

 

納徵

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

女方家階受聘禮並給紅包(扛伕禮/車伕禮)

並將聘禮一一陳列,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交給女方家長

 

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

新娘此時才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

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有少!

 

壓茶甌

片刻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捧茶盤出堂收茶甌

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紅包捲起放入杯中)一一置於茶盤

 

掛手指

時辰到,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

準新娘面向外坐正廳中的高椅上,腳放矮椅上(高椅坐,矮椅翹腳)

戴戒指時,新郎先戴新娘右手中指,新娘再戴新郎左手中指,媒人念吉祥語

雙方長輩都會提醒新人們,掛手指套到第二個指節時要彎起來,

不能讓對方將戒指戴到底,這是為了避免婚後被吃死死!

戒指又分金戒、銅戒用紅線相繫,金、銅取銅音,意同心,可用鑽戒取代銅戒

接著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準公公幫新娘戴手鍊,見面禮之意

然後換女方媽媽幫新郎戴金項鍊

 

祭祖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點排香兩對

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

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由男方提供紅包),女方受聘後

由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列祖列宗神位前點燭燃香,獻餅獻禮

念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告知婚事已定,祈求保佑

記得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就得插定不可重插

因古有忌諱,若是重插香柱恐怕會有重婚

因為我們是在餐廳舉行文定,所以這部份等之後結束才去廟裡拜拜

  

訂婚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用餐完畢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紅包

男方於訂婚宴未完成之前就先行離開,不能說再見,以免滋生枝節

女方並應準備雞腿綁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

 

女方回禮

女方送回男方禮品稱為回盛,又稱壓盛

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

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半給男方

再放上新郎的頭尾禮

 

這樣完成文定儀式嚕!

 

接著,就來看看思思的LIVE文定紀錄嚕!

 

 

 文定禮服

我超喜歡這件的,紅的很喜氣又粉嫩

 

 

 婚鞋登場

這雙鞋,有氣墊,所以穿久也不會感覺不舒服哩~

 

 

 SAY豆ING

話說我可是一大早六點多就醒了

其實也沒有睡好,因為實在是有夠緊張的拉

新秘還沒七點也到了,我當時候早餐也還沒吃哩~

經過一個半小時--就變成下圖拉~

 

 

09.jpg

 哈哈,常常有人說新娘子好美

我只能說,畫成這樣還不美怎麼可能呢?

我超喜歡這張,很有意境哩!

其實我看了那麼多張自己的照片,我發現我喜歡的幾乎是不看鏡頭的!

 

 

10.jpg

 化好妝穿好禮服的我,被婚攝大哥抓來拍幾張婚紗照

結果一開拍,婚攝大哥就說你一定還沒有拍過婚紗照

肢體太僵硬拉~XD

 

 

11.jpg

 新秘幫阿娘化粧

這個新秘化妝真的是快、狠、準

短短三個多小時,除了我花比較多時間之外

新秘還快手的化了阿娘、大姨、小姨、阿娘朋友*3

不是單單化粧,還有包含抓頭髮捏~有夠厲害的拉~

大家會不會很好奇價位呀~有需要的再私訊我嘿~

 

 

12.jpg

 我的表哥今天擔任重責,幫我處理其他雜事,真的是太感謝表哥嚕!

她的小朋友超可愛的哩!

沒有拉~這張照片主要是要呈現出,這件禮服裙襬也不馬虎,漂亮的很捏

 

 

13.jpg

 化好妝的母女倆來一張

還記得跟婚攝大哥溝通想要拍照的風格或是需求時

我只說了一句,我跟我阿娘的部分要多拍一點!!

還有其他我看不到的籌備過程盡可能幫我紀錄

我也是超級推薦這位婚攝大哥的,也是在北部唷!

本篇照片全部處自婚攝大哥之巧手,有需要的再私訊嘿~

 

 

15.jpg

 未免南北奔波,所以我文定是選在新北

原本是設定要找飯店,感覺較溫馨有氣氛

可惜桌數太少,去詢問的時候沒啥人要理我們

後來透過大姨介紹,覺得來餐廳也不賴

 

這是餐廳幫我們擺好準備要進行文定儀式的所在

 

 

16.jpg

 表哥幫新郎開門

文定的這天,下雨~

 

 

17.jpg

 男方聘禮擺設中

 

 

18.jpg

 文定6禮

頭尾禮6項、喜餅*6、火腿*12、鮑魚罐頭*12、紅酒*12

洋酒*6、香菇*6、禮香炮竹*2、四色糖*2

 

除了頭尾禮之外,其他女方取一半,另一半退回給男方

 

 

19.jpg

 準婆婆送給新娘的金飾一組

有沒有人很納悶綁紅線的紅包是啥? 

那是北部習俗的掛頸錢,應該是婆婆要給媳婦的私房錢之意

 

 

20.jpg

 郭元益訂購喜餅會送的禮香炮竹跟四色糖

 

 

21.jpg

 

 

22.jpg

 這時候外頭的人忙著擺設聘禮

我在新娘休息室緊張ING,緊張的時候就靠扮鬼臉緩和一下臉部線條呀~

 

 

23.jpg

 奉甜茶

 

 

24.jpg

 奉甜茶的時候,就改口稱呼了

第一次在大庭廣眾之下稱呼蕭大為老公,還挺不習慣的捏

對了,記得在進行奉茶時候,要慢慢的,不要急嘿~

這樣才能多拍幾張美美的照片呀!

 

 

25.jpg

 

 

26.jpg

 壓茶甌

蕭大這表情是?我欺負他嗎?XD

 

 

28.jpg

 

 

29.jpg

 文定當天

女方記得也要準備甜湯圓,讓大家吃甜甜,祝福新人

一隻雞腿綁紅包是要送給男方幼輩

 

 

30.jpg

 奉完甜茶的我,等待即將到來的戴戒指儀式

 

 

32.jpg

 摩拳擦掌的我,準備要被套牢啦!

 

 

35 (1).jpg

 齁,蕭大很聰明,在幫我戴戒指的時候

竟然把該手指頭拉得直又緊,害我沒辦法彎曲!

 

 

35 (2).jpg

 我在幫蕭大戴戒指時,好險蕭大也沒彎手指頭,否則就~~~

 

 

36 (1).jpg

 準婆婆幫新娘戴金項鍊

 

 

36 (2).jpg

 掛頸錢

 

 

36 (3).jpg

 準公公幫新娘戴金手鍊

 

 

37 (1).jpg

 新郎幫新娘戴耳環

我超緊張,就怕蕭大一個失手呀!

這可是事前都沒有演練的捏~

 

 

37 (2).jpg

 換我阿母幫新郎戴金項鍊嚕!

新郎倌記得要彎腰,這樣丈母娘比較好戴呀!

 

 

37 (3).jpg

 

 

37 (4).jpg

 禮成

婚攝大哥說了一句,兩位是很悲情嗎?為什麼不笑~

於是我們笑成這樣~XD

 

 

38 (1).jpg

 兩家人即將結為親家,拍照留念

 

 

40.jpg

 嘿嘿,還記得在四色糖裡有龍眼

新娘子記得趁新郎倌不注意之際,偷吃兩顆

代表看緊新郎倌的眼睛哩! 

 

 

41 (1).jpg

 禮成之後,我們先把聘禮分贓~不是啦~

是收下部分,其他在退回哩!

 

 

41 (2).jpg

 這張照片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很像大家在大搶購的感覺哩!

 

 

42.jpg

 思思送給公婆的見面禮,金戒指

 

 

43.jpg

 女方回禮的部分先搬回車上放

 

 

45.jpg

 

 

46.jpg

 吃喜宴,喝喜酒嚕!

 

 

48 (1).jpg

 敬酒ING

 

 

48 (2).jpg

 

 

48 (3).jpg

 

 

49.jpg

 我們並沒有規定吃到第幾道菜新郎倌與家人要撤退

就讓大家高高興興吃完,默默離場即可 

 

說真的,新郎倌撤退的無聲無息

我是真的不知道呀~還是婚攝大哥有捕捉到這畫面哩!

 

 

50.jpg

 文定之囍,就先分享到這裡

接著,上演的就是結婚當天嚕!

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謝謝大家到訪賞文

 

歡迎熱情的大家按讚加入粉絲團^^

 

思思幸福小天地

 

 

延伸閱讀 

挑選文定禮服與結婚宴客白紗與禮服經驗分享

一生只拍一次的婚紗照拍照經驗分享再附上側拍照

挑選拍婚紗照白紗+晚禮服 盡情試穿大膽新潮的禮服

結婚中最沒有壓力的挑喜餅

 婚紗公司挑選

 結婚這件事

 

 

arrow
arrow

    思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